而那些是回不來了。那些以及更久更久以前的白芒花,在山谷、河林,在丘陵上、漫山遍野,清潔而且沒有顧忌,如此活潑、自由、好奇。那些是回不來的了,縱使我招呼它,央求它,閉起眼睛想像往昔何嘗不如同今朝這麼確切明白?我知道這並不是真的。/楊牧《十一月的白芒花》


  「IH第三天,第一名抵達終點的選手是6號,真波山岳選手!綜合優勝者是箱根學園!」
  真波看到一群人朝自己蜂擁而上大吼大叫,到底說了什麼他已沒有力氣分辨。他反射性地朝賽道的另一側看去,那裡空無一人,眼前的富士山寂寞地佇立,觀眾的尖叫與歡呼像是被打上靜音,萬籟俱寂。
  他對那場IH最後的印象是他握著自己的水壺,在富士山前淚流不止。

  「大家好。」
  「哦,小野田你來啦。」坐在社辦最裏側的男同學拍了拍自己旁邊的坐位示意他坐下。
  「嗚啊,女生這邊現在是怎麼了…」靠門那側的女生群一面翻閱漫畫一面散發難以理解的強大氣場,交頭接耳著,小野田用自己可以發得出的最低音量問身旁的同學。
  「夏コミ的讀書會啊,大家把自己買的本子都交換讀一次…下星期應該就會正常了吧。」
  「話說昨天的るるも你們看了嗎?」小野田斜對面的男同學突然從遊戲中抬起頭來說。
  「當、當然了!這可是雙馬尾!傲嬌!ハルリリ初登場的回合!」另一個男同學插話。
  「可惜ハルリリ以外的作畫都有點崩…」
  「ハルリリ跟ミミ真的是很重要的角色呢!視るるも為重要的朋友,一直為她著想的心情描寫得很深刻。」小野田接口,「渡邊老師非常厲害呢,作品接二連三地動畫化,而且週刊跟月刊兩邊同時連載,品質也沒有下降,更不用說週刊跟月刊連載的作品風格迥異…」
  「是啊,弱ペダ10月要播二期了。」其中一個女孩子從書堆裡抬頭,「我已經可以想像冬コミ的弱ペダ戰力有多強,這場一定要把夏天錯過的本子給買齊!」
  「我我我,我這場想cos卷島前輩!誠徵東堂!」
  「這麼說來,咱們來報攤怎麼樣。」名義上似乎是社長的女孩子突然站起來,「看是要發刊物還是賣周邊,來做吧,用總北動漫研的名義!」
  「不要,好像很麻煩。」其中一個男社員否決。
  「是嗎?我覺得好像很有趣。」女社員倒是贊成。
  「高中時期用社團名義報攤是我一生的夢想,我已經高二,我只有現在了啊!」社長突然情緒爆發。
  「那想做的人自己去做不就好了嗎?」另一個男社員說。
  「…一起做吧。」小野田開口,覺得自己好像變成男生組的叛徒,「是一生只有一次的コミケ初參場啊,不覺得那個,好像很厲害嘛…所有的人都為了同一個目標一起努力,一起在攤位上把本子送到讀者手中什麼的…啊對不起,我也不知道我在講什麼,不知不覺就…!」
  好像有什麼聲音在心底空響,聽不見也無法理解。小野田不知怎麼,覺得眼前的社辦與社員們像是被畫框隔開了一樣,與自己隔著一個次元壁在對話。

  全體箱學自行車社社員都知道,他們社內的小天使真波山岳最近心情不好,但沒有人知道為什麼。他明明為箱學摘下這一年的IH優勝,卻自從IH結束之後一直是那副悶悶不樂的表情。真波本來就是看心情練習的人,比賽後更是變本加厲,即使騎車也看不出他在想什麼。身為箱學下一任的爬坡王牌兼社內人氣王,大家都擔心得緊,但真波平日不可思議的言行總給人一種距離感,不熟的人也不敢多問。
  有些平素就看不慣真波的人,以此為話柄,背地裡說他得了便宜還賣乖,說他靠運氣拿下總成績第一,說他仗恃天賦任性驕縱。
  「真波你聽過這些批評了嗎?」三年級引退賽的山岳路段,東堂突然向真波提起這個話題。
  「欸,這種時候作為前輩不是即使聽到也要裝沒聽到來維持社內和諧嗎?」真波苦笑。
  「啥,箱學自行車社本來就沒社內和諧這種東西吧,就算有反正我也要引退了。」即使在山路上閒聊,速度也沒有減低一絲一毫,自稱天賦三物的山神東堂揚手說,「只是作為我的接班人,居然因為這種事被說三道四,總覺得連我都臉上無光啊。」
  不,和你沒關係啊,真波暗想。
  「你不是總說要第一個登上山頂嗎?既然成功登上去了,還有什麼不滿足的?」東堂問。
  「我…」真波遲疑了,他望著東堂語塞,「…沒有『我活著』的感覺。」
  即使第一個爬上山頂,也彷彿欠缺了什麼,山頂孤寂而安靜,美好卻缺乏刺激。
  「沒有勢均力敵的競爭對手啊。」東堂擅自替他作註。
  東堂さん你不懂…真波握著手把的手指微微泛白,東堂不明白自己為了讓箱學獲勝而失去了什麼,甚至應該不知道他自己失去了什麼。
  大多數人打電子小說式遊戲的時候都是這樣的吧,為了把所有路線的劇情都走過一次,每碰到一個劇情分歧點,就留一個存檔點方便後續回來讀取,每次都會選擇不一樣的選項。對玩家來說,每次的世界線都跟其他世界相呼應,記憶與情感是累加的;但對故事的角色而言,每次的世界卻都是全新的,分歧的劇情線只是不相涉的平行宇宙。
  真波為了看到箱學獲勝的結局,逆轉時間、竄改了原本世界的設定,讓同樣的演員在不同的舞台上重新演繹相似的劇情。只有身為玩家的自己繼承了舊世界的記憶,其他人是只能照本宣科的故事角色,這個世界就是他們惟一的真實。這才是最好的結果,為了守住箱學的王者之名,也是為了小野田…真波把顛覆整個世界之理的思緒整理成一句話:「…最後有獲勝就夠了。」
  東堂一掌拍上他的背,「我之前有說吧,自由地去跑,真波。
  「不要糾結於道理啊名次什麼的,這才是最適合你的跑法。然後,
  「去見他吧。」
  「欸?」真波詫異地看著東堂。
  「去見他吧,你還能見到他,還能和他一起騎車的吧。雖然我不知道那個人是誰、在那裡,但你知道的吧,你宿命的對手。單就這點而言,我可是羨慕得要命吶…」
  「東堂さん,為什麼…」真波各種疑惑梗在喉間說不出口。他該向東堂道歉的,卻說不出道歉的事由。
  「這部分就別深究了。到山頂只剩一點路,剩下來的賽程全力應戰吧,真波。」
  「是!」
  東堂看著自己鬆了口氣,彷彿一件懸在心上的事終於放下。真波覺得自己能發自內心笑出來的瞬間居然又有點想哭,雖然已經逝去的事物無法追回,但至少他還有能做的事。

  雖然加入了動漫研社,但秋葉原的往返路程終究還是自己一個人,也許騎自行車爬學校的後門坡真的有點傻,小野田忍不住這麼想。每週一次,他會跟其他男社員約在秋葉原集合,其他人搭公車轉電車前往,他則為了省下來回的車資騎車,算起來單程的交通時間竟然也差不太多。
  這個季節騎車非常舒服,太陽不會太早下山,但也已經沒有盛夏的溽熱,山坡兩側種著整排的芒花,隨風搖曳,夕陽打在芒花上像整片的麥田那樣閃閃發光。小野田從秋葉原回來的時候,看到的就是這樣的景色,他看得出神,不小心卡到路上的坑洞,摔出車道。
  「你還好吧,沒事嗎?」
  小野田聞言抬頭,一名和自己年齡相仿的少年朝自己伸手,穿著沒見過的制服騎著公路自行車,雙眼水靈靈地望著自己。他從來沒見過五官這麼漂亮的男孩子,不禁愣住,半晌才意識到自己當下的糗態,搔搔頭說:
  「…那個,我騎車經常摔倒的啦,沒事。」
  對方把自己拉了起來。
  「你經常騎這個坡道嗎?」對方問,聲音似曾相識,卻想不起來在什麼地方聽過。
  「啊…是的,從小學到現在,每個星期至少會騎一次。嘿嘿,果然有點奇怪嗎…」
  「不會啊,我也是騎車上來的。要一起騎上去嗎?」
  「欸?」面對對方的邀請,小野田遲疑了一會兒,因為這個少年明顯不是附近的學生,也不清楚為什麼要邀請自己。但總是獨自往返這段路,其實是很寂寞的,即使唱著歌,即使路上偶爾會碰到同校的自行車社。所以最後小野田還是點頭了:「嗯。」
  少年雖然外頭披著制服襯衫,裡頭穿的卻似乎是正式的運動服跟運動短褲,應該是真的有在練車的人吧。小野田全力踩著踏板,想追上他,卻覺得對方與自己的距離逐漸增加,他心裡有股難解的焦慮,忍不住出聲大喊:
  「等等,真波君!」
  「欸!」對方吃驚地回過頭,小野田自己的驚嚇更甚:
  「啊,那個,對不起…我,不是,就是那個,有部叫《弱虫ペダル》的漫畫,裡頭有個角色叫真波,跟你的感覺有點像,所以那個,忍不住…」
  像真波的少年歪著頭像在思考什麼,然後問:「你喜歡那個角色嗎?」
  「啊,是的,非常喜歡!騎車非常快,有點天然但很喜歡爬坡,長得很好看、很受女孩子歡迎,幫過主角的忙,是主角最大的對手,還有…啊,對不起,我有點得意忘形了。有點噁心吧這個,被陌生人說像動漫角色什麼的…」
  「不會的,真的沒有關係。」
  小野田覺得心跳得飛快。眼前的少年笑得像隨時會哭起來,即使是這樣的表情也非常漂亮,連身為男孩子的自己都覺得漂亮。他放慢速度,幽幽地注視自己:
  「你覺得現在的生活開心嗎?」
  小野田不明白為什麼素昧平生的少年要問自己這個問題,但他還是直率地回答:「上了高中之後,多了很多能討論喜歡的事物的同好,交了很多朋友…我覺得,來讀總北真是太好了。」
  「那…你還喜歡山坡嗎?」對方又問。
  以自己曾經喜歡山坡為前提的發問。小野田沒有想過這個問題,姑且不論自己的名字,他騎這段山路的時候,總是覺得很舒服,所以如果喜歡跟討厭要選一個的話,大概是喜歡吧,他也照實回應了:
  「那,那個…要說的話,是喜歡吧。」
  少年笑了,「嗯,我也是。
  「果然能見到你真是太好了,坂道君。」
  「咦?」小野田一瞬間以為自己聽錯了什麼。
  「…但以後大概沒有機會再見面了。」
  一陣強風吹過,少年突然切換齒輪變速,小野田拼了命的踩踏板,卻怎麼樣也追不上。他彷彿看見眼前的人身後長出了翅膀,雪白而柔軟,有如入秋的芒花,有如真正的真波穿過漫畫的次元壁降臨在自己面前。他伸手,想抓住一瞬的吉光片羽,卻撲了空。
  聽說櫻花飄落的速度是每秒5釐米。
  小野田的腦中閃過這句話。
  跟他背後的羽翼飄落速度一樣嗎?如果一直維持這樣的速度,我要花多久的時間才能追上他?少年逐漸從自己的視線中消失,小野田發現自己眼前一片模糊,鏡片也泛起白霧。他不知道少年是誰,不理解發生了什麼事,卻無法克制自己流淚的衝動。


後記:
新刊看來是會寫完了。XDDD 所以細節的後記就新刊見吧。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這世界線的東卷沒那麼可怕了,
我對東堂的愛氾濫到自己覺得有點可怕。XDDD
這本寫完之後說不準還能有一本山坂…不過也可能先衝排球。XDDD
るるも開播倒數。X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