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噗浪上公開的內容一致,噗浪讀過的可以跳過。

不知道為什麼,這次明明後記寫得特別克制,卻還是長得不得了。
而且因為寫得太克制,所以覺得好多事沒寫到…(掩面)只好來寫後記的後記。

首先是跟排版相關的事。因為這次難得有做頭(咦,名詞忘記了)
所以天留多一點,結果地就吃了一些,果然有點太貼了…
然後灰階沒想到印出來會這麼淡。我本來要用米色紙的,
但灰階字在米色紙上根本糊在一起看不見所以才改回白色…下次灰階不能用這麼淡。
封面當時是靠想像力,照慣例選用雪銅上霧,效果還不錯。

關於《Alternative》:
這個因為時間點的關係,事實上只是個從未發生過的「設定」,
但這個設定衍生出了這個世界線裡,荒北並沒有在自行車社待到三年級的結果。
雖然沒新開也沒荒北,但身為強豪的箱學應該有替代人選吧。
這裡有用到一些spare bike的設定,只能假設大家都有讀spare bike了(掩面)
我對福新的愛好強悍,但我寫的同時也明白了福富真的是喜歡荒北的。
雖然箱學沒棒球社,但千川沒棒球社也有愛好會,所以這不衝突(毆)
我其實很希望有一個更強烈的,無可扭轉的事件讓荒北退社,結果怎麼努力都做不到,
因為福富是個非常正直且笨拙的人,所以最後寫成這樣我覺得有點勉強…
然後新開這裡的願望是出於我的一個假設,就是新開覺得對不起福富,
沒能在二年級時陪他出賽,讓福富失手拉了金城下車,
沒能在三年級時拿下第二天的衝刺優勝,讓箱學低迷了很長一陣,
所以他把自己的位置讓給荒北,希望荒北能做得比自己更好。
事實上他某部分的願望也實現了。

關於《reunion》:
開頭那樣寫還滿冒險的。
我本來應該找個真的廣播來對照著寫…最後時間因素沒能做到,
而且要是不合用的話也很困擾。我原本整篇都要寫成雜誌訪談的型式,
不過會有些事寫不到…開頭寫廣播是方便交代故事背景。
雖然以合理解來說,手嶋在網路上投稿應該要取個網名,
但那樣會造成讀者的困擾,所以我讓他的網名就叫じゅんた,
當樂團主唱的名字用也還好,葦木場本來就有個綽號叫シキバ真心省了我的事。
葦木場彈琴手嶋和著唱是「原世界線真實發生過的場景」,
所以才會有後續的青八木倒清潔劑給手嶋喝。
話說總北二年級其實有個幽靈社員,想必很多人都忘了吧,
應該渡邊老師也忘了吧。XD 我是查wiki才注意到的

關於《ねじれの位置》:
這篇前半部是對照官方小說寫的。我覺得承的部分都照原作寫,
在電話的部分卻突然冷不防告訴讀者「這個人不存在」還滿有趣的(?)
峰之山應該是我覺得東堂會覺得離卷島最近的地點吧,
所以選擇從那邊進入異空間。其他應該後記講得差不多了,有想到再補。

關於《秒5》:
這篇也是講到沒什麼好講的,難道要來講總北漫研社那六個人萌的東西嗎。XDDD
暑假後るるも播到ハルリリ出場是我的猜想。
這個世界線的真波選擇reset是因為見了小野田之後還是不甘心,
但reset之後,既不能選擇讓小野田回來,又沒有辦法排除自己的不甘心,
所以在ネガポジ裡猶豫不決。我的設定是,他認為只要小野田在箱學就肯定不能奪冠。

關於《ネガポジ》:
我覺得這個標題莫名的很洽當,就是個無論好壞總要繼續下去的fu。
最後的謝謝是在呼應原作,在三年級餞別賽裡頭,
東堂開導完真波之後,真波對東堂說的那聲「謝謝」。
這篇的開頭講到箱學求籤的事,原本的預定是每篇的開頭都是箱學成員求到的籤,
像福富求到的籤講的就是「不忠」,葦木場是「失戀」之類的(?)
因為好讀等種種因素才改成現在的版本,但真波的部分很重要,特別留了下來。
然後後記裡寫到最新進度的事,指的就是銅橋被前輩霸凌,三退三進的事。
箱學社員正選以外的描寫非常少,這裡是少數讓我們看到非正選的箱學社員們都在做什麼的橋段,
結果完全感覺不出一個強豪應有的風範,只是拿資歷去抹殺有能者的普通社團,
如果銅橋不是這麼堅韌的人,如果真波不是走這種飄忽路線又沒東堂罩,他們也早被逼走了。
所以我才讓東堂幫我把我對這段的感想說了出來,箱學應該從體制改革起了。
這篇是聽著びす版的QFT寫的(http://www.nicovideo.jp/watch/sm22394666)
聽到「君は僕だ」的瞬間真有種想流淚的衝動啊,
「解明しよう,何度でも」「君の匂いは宇宙の最果て」
好像就是一面聽這首一面寫ネガポジ我才糊里糊塗把自己洗腦成東真放的(妳腦子洞大到不知道從那裡補啊)
雖然設定上小野田是真波的好對手,但他不理解真波,
真波幾乎不主動聯繫他,他的來電真波也幾乎不接不回,我覺得他們最後還是會不行,
真波總有一天會拋下小野田到很遙遠的地方去。
真波背負著的東西,東堂即使不完全理解也能夠幫他卸下,
所以如果他們真的有機會在一起的話,東堂有可能拔除真波的羽翼,讓他留在自己身邊…
這對真波不見得是好事,但這cp卻能成立。

關於《民主與學運》:
後記其他地方寫很多了,這裡只想說原作最近打我臉,
沒想到泉田智力點這麼高,所以應該不會讓這種事發生的。
但我覺得渡邊老師太輕描淡寫這樣的事了,對其他人來說也許沒什麼,
但對那屆的正選來說是個汙點,更接近伊達工的茂庭那樣的感覺。

關於《Normalization》:
其他地方後記也寫很細了,不再多談。
這篇邏輯我順很久,我試著想像一下假設我是那個女鳴子會採取什麼行動…
性轉真的好難寫啊,光是上廁所、換衣服該怎麼辦都要想很久,家人的反應也不得不考慮,
雖然我沒寫出來但我真的很仔細地想過。
結尾收得很快,不過我並不想寫到男鳴子回來的瞬間。

關於這本的其他感想是,其實我自己邏輯順的時候順得很害怕,有一些地方是有點拗…
畢竟這種涉及時間輪迴的邏輯要全通很難,我自己覺得有些地方要指責我邏輯謬誤是可以的。
不過我也盡力不讓這事變成重點了…我覺得我透過這故事想說的還是
「人不能完全掌握人生」所以「要盡力扮演自己活下去」。
買書的老讀者很多所以後記有點顧慮老讀者寫著,對新讀者不好意思。
另外雖然我變東真放,短期還是會以卷東山坂為主寫下去。「我必須顧慮喬吉特」(?)
然後有人也許有疑問,就是我在弱ペダ那麼喜歡的宮原在這個被真波扭曲的世界線發生了什麼事,
為什麼故事都沒提到。因為,她的生活沒有發生改變,
真波還是個散漫的學生,自由自在的自行車社社員,
真波盡全力在扭轉世界的同時維持了她原本的生活。
我想我以後也不太會去寫宮原,光是沒有名字這件事就很難寫…

關於封面跟扉頁。扉頁好像有說是我拍的照片啦,
想拍個芒花沒拍到拍了楓葉的山(那最好看得出是楓葉的山)
封面是羽翱小姐的作品,很高興真的能畫真波,本來是想說能有腳踏車有翅膀就很好了。
看起來自由自在的真波其實被IH的勝負困囿,翅膀枯萎,
背負著這些,試圖盡自己所能扭轉現實,所以請繪師畫了羽翼化作枯葉的意象,這也是一種變形。

然後我當時不是晚一天送印嗎,多出來的那天,我,全都拿來修東堂的語氣了(毆爛)
果然東堂迷妹耶我哈哈,其實我覺得箱學我比較會寫的人是福富跟新開耶,
結果這本幾乎都沒寫到,尤其新開,然後最不會寫的人是荒北,很詭異,這種吐嘈役明明是我的長所,
但荒北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混了傲嬌屬性,兩個屬性雜在一起我就不知道怎麼寫了。
葦木場這種跟我性格距離很遠的角色我第一次寫反而沒碰到太大的困擾。
不過送印之後略後悔,我那天如果拿來修reunion就好了,有些細節要是再調整一下就好了…
雖然修東堂的語氣也不錯啦,不過他的語氣有些細節中文本來就表達不到…
reunion算是第一版寫完完成度就滿高的一篇,所以也比較沒花工夫修
(像alternative跟ねじれの位置根本修到像新的一樣)
話說這本明明說是箱學中心,結果單篇最長的都是總北中心啊,我這個箱學粉怎麼當的。XD

順帶一提,我寫了東堂的生賀,近期會放上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